首页 分会场十八

新一代三维GIS筑基新型测绘与自然资源信息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工作委员会

图片1.png


主持人

1.jpg

主持人:刘 虹

单位: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职务/职称: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长期在北京市规划系统工作,曾任北京市规划委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人事处处长等多个职务,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她熟悉北京市规划建设和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情况,对组织管理和测绘地理信息人才培养有独到见解。她带领北京市测绘院参与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冬奥会、中轴线申遗”等多项国家重大活动和重点工程的服务保障工作,用测绘和数字技术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赋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致辞嘉宾

微信图片_20221128100749.jpg

姓名:宋超智

单位:中国测绘学会

职务/职称:理事长


主讲人

3.jpg

主讲人:武文忠

单位:自然资源部

职务/职称:总规划师

报告名称:以实景三维建设促进时空信息新基建

4.jpg

主讲人陈 军

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职务/职称:一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个人简介:自然资源部“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专家组组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总体技术组组长;曾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测绘学科评议组共同召集人。

主要从事自然资源时空信息的研究与应用,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资助,研究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全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联合国首批SDG最佳实践;以第一完成人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亚洲地理空间信息终生成就奖、世界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奖和世界地理信息杰出奖,并当选ISPRS荣誉会员(全球在世不超过10人)。

报告名称:智慧国土的战略定位与主要任务

报告摘要:近年来,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的数字化发展及应用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两统一、一加强”主责主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面临业务融合不深、技术支撑不够,整体合力不强、发展动能不足等难题。破解这些难题的一条有效途径是,运用“智慧国土”的理念与思路,从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治理的整体性与系统性出发,统筹新型基础测绘、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实施、国土空间体检与监测等方面的数字化发展,从传统的数据信息服务走向知识化服务和智慧化应用。

本报告主要介绍“智慧国土”的基本概念、战略定位和主要任务,以及当前的研究进展与有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28102025.jpg

主讲人李晓波

单位: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

职务/职称: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个人简介:长期从事于自然资源信息化规划设计、数据分析与共享工作,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国土空间大数据、空间规划实施监督评估系统等方面的设计、标准制定与系统开发建设。

报告名称:基于三维实景地理底板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报告摘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是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的空间规划蓝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是以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和三维测绘数据为底板,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为底图,划定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以及历史文化保护、能源矿产保障、水资源保护、自然灾害防控等安全控制线,规划农业、生态和城镇化开发保护格局。把各类国土调查数据叠加在以DEM数据为核心的地形级实景三维地理底板上,有助于直观分析25度坡耕地、自然保护核心区耕地分布情况,确定退耕还林还草和自然保护核心区退出的耕地,并直观展现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把各类现状和规划要素叠加在以倾斜摄影数据为核心的城市级三维实景底板上,建模最终成果数据,可提供真实的三维模型,可形象展示城市国土空间规划,辅助规划选址、规划方案比较,筛选出符合要求的地块,并将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开发强度指标,拓展至三维精确计算与监管,并在用地报批、规划许可等审批中接入三维服务,推动从二维带图审批到三维智能审查。

 6.jpg

主讲人王东华

单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职务/职称: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入选国家测绘科技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第二梯队。

长期从事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更新工程的技术研发与组织实施,在地理空间数据库设计、工程技术研发及工程实施管理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多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项。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课题及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等。

报告名称: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设计与构建

报告摘要: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设,是自然资源部为加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实现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在中央一级立体化统一管理,形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一张底版、一套数据”,更好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报告从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的概念内涵出发,阐述了数据库建设的工作背景、基本思路、技术路线,以及数据库的总体架构、内容组成、管理系统等方面内容,并介绍了当前国家级主数据库的建设进展,以及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初步应用成效,可为后续全面推动地方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的建设提供参考借鉴。

7.jpg


主讲人杨伯钢

职务/职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级高工

个人简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 “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北京市博士后杰出英才”等诸多荣誉。

工作 40 年来,始终奋战在北京市测绘地理信息生产科研一线,带领科研团队完成国家863计划、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工程和科研项目数十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2 项,多项工程成果荣获中国测绘学会科技进步奖和优秀工程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6 项,出版专著 18 部,发表学术论文 102 余篇,编制国家、行业和地方等标准 30 部。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主持的重大工程项目:北京市地理国情监测常态化监测、北京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普查、北京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天安门地区三维立体实景系统建设工程项目。

报告名称:实景三维北京建设的探索与应用

报告摘要:实景三维北京的构建,是统筹推进北京市智慧城市“一张图”、规划自然领域“现状一张图”和新型基础测绘国家试点工作的基础,是北京新一代时空基础设施的构成要素。报告介绍了实景三维北京建设的基本情况,结合新型基础测绘北京试点工作的开展,重点介绍了在天安门基础设施三维平台建设、实景三维中轴线建设以及冬奥会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项目中的应用案例,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实景三维北京的建设内容与应用效果。

8.jpg

主讲人宋关福

职务/职称:超图集团董事长兼CEO,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工委会主任委员

个人简介:博士,教授级高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中国GIS软件领域的领军人物。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信息产业重大发明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项奖项,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被誉为中国软件企业领军人物、中国信息产业年度创新人物、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人物等。

报告名称:三维GIS应用系统建设的误区及对策

报告摘要:当前,面对实景三维中国、数字孪生城市等市场机遇,三维GIS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相关应用挑战。三维GIS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路径?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