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议程 分会场三

北斗智能时空信息 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

图片2.png


主持人

2.jpg

主持人:李刚

单 位:中国测绘学会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

职务/职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高级工程师



致辞嘉宾

微信图片_20221128125658.jpg

致辞嘉宾:宋超智

单位:中国测绘学会

职务/职称:理事长


主 讲 人

1.jpg

姓 名:王家耀 

单 位:河南大学

职务/职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个人简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河南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测绘学会理事兼边海地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及国防科技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带领的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科研团队被评为总参、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科技人才。

报告名称: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

3.jpg

姓 名:姜卫平

单 位: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职务/职称:主任,教授

个人简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卫星大地测量学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在高精度卫星定位、坐标框架、变形监测、卫星测高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发表论文180余篇,专著3部。兼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测绘学会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然资源部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主任。

报告名称:智能位置服务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报告摘要:位置服务是继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之后又一发展非常迅速的新兴信息产业。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位置大数据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对智能位置服务提出了更多的需求。本报告首先分析了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历程,探讨了位置服务产业链及其产业布局的构成。然后,分析了从位置服务到智能位置服务的转变,给出了智能位置服务的内涵,阐述了智能位置服务所涉及的协同精密定位、社会感知与计算、通导遥一体化、机器人智能导航等技术。最后,给出了智能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的一些思考,包括关键技术推广、人才培养、重大战略规划、核心芯片与软件平台等方面。

4.jpg

姓 名:蔚保国

单 位: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职务/职称:主任,研究员

个人简介: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电科五十四所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相关科研工作,先后参加北斗一号工程、北斗二号工程、北斗全球试验卫星工程、中欧伽利略合作计划、国家863和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卫星导航产业化专项等,在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应用产业化及科技创新三个方面,均做出突出业绩和重要贡献,获北斗二号工程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等。

报告名称:北斗智能时空信息服务的认识与实践

报告摘要:报告围绕构建“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北斗综合PNT体系这一主题,针对北斗时空信息服务如何实现“全空间”和“智能服务”两大核心问题,分别从体系角度、系统角度、应用角度指出解决北斗泛在、精准时空服务的技术路线及有效途径。通过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创新及各类PNT手段的融合应用,实现“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无缝连续时空信息服务;通过全场景实时精准定位与场图、感知、通信的融合,实现北斗智能时空信息与位置服务。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技术与应用背景、北斗智能时空信息服务基本问题与技术路线、天地协同PNT网络及服务能力等,开展了开阔空间、半遮蔽空间、全遮蔽空间等典型场景试验验证,最后对北斗智能时空信息服务和应用前景进行总结。


 821e13cc48de76c93d4369aadd79431.jpg

姓 名:李戈杨

单 位: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研究员/副总裁

个人简介:作为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副总师,一直工作在我国北斗应用推广工作的第一线课题。近3年来,李戈杨带领团队致力于将北斗时空智能与智慧城市相结合,以时空智能赋能城市智慧化管理,通过实践,目前已先后在浙江、安徽、重庆、湖南等地落地了基于北斗时空智能的智慧城市案例,同时还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安全监测、城市立体交通、智慧高速、智慧园区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了上百个可复制的商业项目,形成了一批北斗示范应用的标杆项目,积累了大量北斗应用推广的宝贵经验。

报告名称:时空智城—时空智能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报告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大量的人聚集与有限的资源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问题。面对城市发展及管理中无所不在的规模压力,要求城市治理的模式,从粗放式管理不断迈向精细化管理,从以往靠人治理逐步转变到靠数据治理。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对城市有限的资源进行动态均衡的分配和精细化管理,这就需要更精确的空间分辨率和精准的时间分辨率作为支撑。

未来,时空智能将成为城市开展精细化管理的关键能力,以时空智能为核心的时空网,也将和互联网、计算网一起,共同构成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基于统一的时空基准,时空智能可以自然实现数据的汇聚融合,驱动大量智能设备感知城市的变化,赋能智慧应用助力城市更新,催生各种各样的新应用、新场景,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也只有在统一的时空基准下,才能使得城市内积累的各种数据变得有序可信,才能实现人、物、环境的虚实互动和智能决策。

当前,围绕善政、兴业、惠民,时空智能已经通过在城市内部构建各类数字化应用,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例如城市综合治理、城市大安全、城市立体交通运营及管理、港口信息化升级、水环境智慧化管理等等,通过时空智能赋能各类城市应用,有效提升政府管理精细化水平及效率。

 81083e00bd21d49e4e5c90e6e3dd8fe.jpg

姓 名:景贵飞

单 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职务/职称:研究员

个人简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斗丝路研究院研究员、理学博士。曾在北京大学、科学技术部高新司、国家遥感中心工作,执行空天领域科技规划编制和计划实施、北斗系统重大专项规划与实施、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等事务。2017年6月至今到北航工作,主要从事导航与位置服务科研、时空大数据国际合作工作。

报告名称:北斗时空信息的数据基础制度探索

报告摘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服务全球用户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十四五”将更进一步以推动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目标,优化完善产业生态,推动北斗应用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全局,构建新一代卫星导航产业。北斗时空信息作为时空大数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在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中全面融合,探索数据基础制度,在权属、流通、交易、安全等方面依据自身特点和特色要求,实践构建在数据互联上进行北斗时空信息共享和交易的框架和支撑平台。

d216c891c00fb2df78537f0db079b2e.jpg

姓 名:孟宪伟

单 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职务/职称:研究员

个人简介:享受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兼任IEC 专家组成员、IEEE Member、全国导航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测绘学会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安徽省遥感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电子学会理事。

主持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20余项专项课题;主导制定中国北斗第一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国际标准IEC 61108-5,并主编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6项;申请专利53项、获授权专利38项(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33项;自主研发的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技术鉴定5项;在IEEE Trans等国内及国际顶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1),其他省部级奖项4项。

报告名称:产业数字化下的时空大数据模型及其典型应用

报告摘要:以北斗为核心的PNT(P-定位、N-导航、T-授时)大数据(又称“时空大数据”)是我国民用新基建和国防军事重要的信息资源,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时空基准数据。构建通用的时空大数据模型,探究基于机器学习的时空大数据挖掘理论与方法,能有效推动国家北斗产业与数字化产业的发展。

本报告瞄准产业数字化下的时空大数据建设需求,针对时空大数据的非完备性、内在关联性以及潜在价值挖掘等问题,以时空数据为桥梁,基于时空大数据特征,研究时空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模型,揭示大数据的时间变化趋势和空间分布规律。以数据聚能增效,以数据激发活力,实现北斗精准时空服务的的数字化、智能化。将加快时空大数据在北斗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领域的智能化应用,为时空大数据的融合、分析、恢复和挖掘提供新的技术方法,完善当前时空大数据应用发展的理论体系与技术体系。

  b90b2515a6f18747cc173897ce10b5a.jpg

姓 名:丁永祥

单 位: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副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

个人简介:多年从事高精度导航定位终端的研发和推广一线工作,为国产高精度导航定位应用的成熟做了卓越工作。先后主导了宜昌CORS网、河南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重庆CORS网、中国移动HAP等国内极具开拓性的项目。在实现高精度导航定位在测绘领域的广泛应用的同时,丁永祥推动了南方测绘在安全监测、机械控制、无人机、三维激光等领域的拓展,同时将北斗应用推广到矿区、电力、交通、石油、燃气等行业中,进一步拓展了高精度卫星定位的应用领域。由他所带领团队完成的基础性工作,延伸发展,最终成为多个领域对于高精度卫星定位的行业标准。

报告名称:北斗三号PPP-B2b在测量终端上的应用

报告摘要: 目前,北斗三号提供 B1I、B1C、B2a、B2b 和 B3I 五个公开服务信号,B2b信号由于承载着PPP服务而备受关注,这是BDS首次对外发布的高精度卫星定位服务信号。此精密定位服务由PPP-B2b信号提供,由BDS-3的3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在我国及周边地区播发,可为用户提供公开、免费的高精度服务。在不依赖于通信网络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实时高精度定位,对于北斗在科学研究、海洋开发、国土测绘等领域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在业界,南方测绘率先开展了对PPP-B2b信号的研究,并成功将实时精密单点定位(PPP)算法移植到高精度定位终端,实现基于北斗三号PPP-B2b服务的实时精密单点定位功能。南方测绘使用最新研发高精度定位终端创享在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全方位北斗三号PPP性能测试,整个测试涉及多种应用场景,包括动态测试、静态测试、跑车测试等。试验结果表明,基于该服务的实时PPP能达到静态厘米级,动态分米级的定位精度。

基于PPP-B2b服务的实时精密单点定位技术相比传统商业PPP,它是公开免费的,另外此项技术由国家北斗系统提供支持,完全自主可控。在具体的应用上,基于PPP-B2b服务的精密单点定位技术可以弥补一些RTK服务无法覆盖的区域,解决海上、沙漠戈壁、矿山等区域无网覆盖且基站架设困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