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议程 分会场十二

演绎科普魅力 传递测绘之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图片1.png

 主 持 人

111.jpg

主持人:卜庆华

单位: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地图文化出版分社

职务:总编辑


主 讲 人

3.jpg

主讲人:李满春

单位: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

职务/职称: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 院士 

个人简介: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建国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自然资源部和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领军人才、首届全国十大测绘科技创新人物,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现任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国家2011计划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地球系统科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江苏省地理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等职。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一批重要科研项目,发表论文400多篇,获得国家科技与教学奖励4项

报告名称:地理信息与社会服务

报告摘要:地理信息泛指一切与空间相关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信息,包括遥感、测量、野外观测、调查统计、地图等信息与轨迹数据、网络POI、空间媒体数据、物联网数据等地理大数据。发展获取、处理、管理、分析、表达和应用地理信息的技术,包括遥感对地观测、卫星定位导航、时空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方法,是促进地理信息应用的重要路径。地理信息和地理信息技术,在衣食住行、数字孪生、生态保护、空间优化、灾害应急、全球治理等社会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jpg

主讲人:王社教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职务/职称:院长,研究员

个人简介:博士生导师,兼任陕西师范大学秦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地理论丛》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历史地理学会会长、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历史地理》编委等。先后作为主持人和主要参加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在核心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和参与编撰学术著作多部,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历史学一等奖(主要参加者)、陕西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

报告名称:历史上的秦岭

报告摘要:本报告通过对传统历史文献相关记载的整理,分析了历史上人们对秦岭的认识及秦岭在历史上的地位,指出历史上的秦岭并不是一个整体山脉的概念,秦岭之得名是关中地区在非都城时代关中以外地区的人们对于秦地山岭的称呼;秦岭在我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作用是“天下之大阻”,其崇山峻岭给我国的南北交通和文化交流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其次是其富饶的动植物资源为关中地区成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人们为了加强南北交通和交流,克服重重困难,兴修了许多著名的道路,留下了丰富的文字记载和遗迹遗存,成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也使得秦岭成为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和合南北精神的象征。

6.jpg

主讲人:张志华

单位: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

职务/职称:院长,研究员

个人简介:首批国家注册测绘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智库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人物、全国首批工程测量工匠、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从事测绘地理信息行业30余年,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及丰富的工程实践和管理工作经验,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和地方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卫星导航定位、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智慧城市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图文化创意、海陆地理信息一体化应用、应急测绘以及测绘地理信息科普等诸多领域成果丰硕。热爱和投身科普事业,将面向全社会的科普教育工作融入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中,普及测绘知识,将测绘地理信息科研成果进行广泛传播,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报告名称: 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科普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报告摘要:科普和科技创新作为创新发展的两翼对社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本报告从新时代科普工作的背景和要求入手,以青岛为例全方位、多层面阐述当代测绘地理信息科普工作的情况,最后讨论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科普工作的发展方向。

 7.jpg

主讲人:武强

单位:河南大学

职务/职称:副教授

个人简介:中国史、人文地理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地理学,经济史。长期从事近代中国经济地理格局演变,历史时期中国外向型产业的变迁,历史地理信息系统(CHGIS)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指导三十余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写作。

报告名称:地图上的黑岗口:一个小地名中的黄河变迁史

报告摘要:本报告选取明清至近代河南省城开封附近的黑岗口险工为对象,以古地图为主要资料,讲述河工体系中的一个小地名,如何成为黄河变迁史中的生动案例。通过河工官僚体系中河道总督、下南河厅同知等国家力量的投入,在自然地理与人文环境的不断互动过程中,黑岗口作为一处小地名进入了历史。虽然很难在宏大的历史进程中显露自己的存在,但黑岗口却以另一种更为间接的形式进入历史,并通过自己在地图等史籍及文学作品、民众信仰中的地位,展现着黄河对于流域内的经济、政治、社会以及文化方面的剧烈影响。

1.jpg

主讲人:席会东

单位: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

职务/职称:副院长,副教授

个人简介:历史学博士、兼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中国古都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地图史、城市史、边疆史地、中外交流史、丝绸之路等学术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丝绸之路古代地图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清代黄河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城市史研究”子课题等国家科研课题5项;独著出版《中国古代地图文化史》《三秦经纬——陕西古代地图集》2部专著,合著出版《淮安运河图考》《中国运河志·图志》3部专著,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入选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计划。

报告名称:西方古代航海图的类型与谱系

报告摘要:西方古代航海图籍是古代欧洲人地理探索和航海实践的产物,直观反映了欧洲人的海洋观及其对海上丝路的认知,具有重要文献价值、文物价值和文化价值。古典时期希腊罗马人开辟了以地中海为中心,西至大西洋、东到印度洋的远洋航线,绘制海陆兼容的“周航图”,奠定了西方航海图的理论和实践基石。中世纪前中期的欧洲人按照神学观念绘制海洋和海上航线,形成科斯马斯方形世界图式。中世纪晚期欧洲航海复兴,开创了专绘航线的波特兰海图和海陆兼容的加泰罗尼亚式海图,推动了海上丝路的复兴,为地理大发现奠定了观念和技术基础。

  2.jpg

主讲人:由清圳

单位:埃洛克航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CTO

个人简介: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相继在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公司负责人工智能相关业务。曾任北京清川科技有限公司CEO,乐视AI平台部总经理。独立研发一套计算机操作系统”Younix”,负责日请求量级上1亿次的AI业务,发布行业第一个专有识别引擎,装机量超千万,拥有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擅长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空间计算等方向

报告名称:AIRLOOK三维高精地图技术与应用

报告摘要:AIRLOOK的核心定位是高精地图服务商,重点围绕数据采集、数据生产、多端计算三个环节展开。在数据采集环节,自研了无人机、五目相机等采集装备,推出了无人机空域申请服务系统,最大范围满足行业无人机的申请需要;在数据处理环节,重点研发AI-MAP和三维重建系统,可以对三维重建、VPS视觉定位系统等多领域、多应用提供强劲有力的支撑,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搭载AI图像处理算法,实现了高效的空间计算,可以对智慧城市丰富的地物要素进行深度挖掘;在多端计算环节,支持WEB、UE4、U3D等多端对城市级大规模实景三维数据的调用,并具备数据秒级加载,高并发访问,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等多种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