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议程 分会场十七

无人机创新助力行业应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无人机创新工作委员会

图片2.png


主 持 人

微信图片_20221129083202.jpg

主持人:陈敬田

单位: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然资源部航空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

职务:副总经理、副主任


主 讲 人

微信图片_20221129083312.jpg

主讲人:刘见礼

单位: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职务/职称:项目研发经理

个人简介: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研发经理,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致力于无人机组网遥感、无人机视频测绘、无人机森林调查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SCI/EI论文十余篇

报告名称:无人航空器组网遥感数据快捷精准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

报告摘要:无人航空遥感数据的快捷、精准处理对于常态化的生态环境监测、自然资源调查以及应急灾害的实时监测具有重要价值。本报告展示了中测新图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中的“无人航空器组网遥感数据快捷精准处理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及应用推广情况。

3.jpg

主讲人:刘春

单位: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职务/职称:副院长,特聘教授 

个人简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与视觉耦合的场景认知与建图,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973计划课题、863计划项目等20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灾委委员和兼职教授、国际地质减灾学会地灾环境智能感知委员会召集人、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多个学术职务和杂志编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多项科技奖励。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出版中英文合著7部,发表论文300多篇

报告名称:城市建筑外立面病害的无人机近景监测与分析技术

报告摘要:报告给出一种基于无人机近景摄影测量和计算机视觉的裂缝检测方法准确、全面检测建筑立面病害。根据建筑立面高度和结构特点, 结合无人机自动航线飞行和手动贴近飞行进行影像数据采集, 并基于此构建针对建筑裂缝的影像数据集。借助基于深度残差神经网络的识别方法对建筑立面进行识别以提取出墙面上的病害区域。进一步地, 构建基于坐标转换的无人机影像像素解析度计算方法, 建立数字图像处理驱动的裂缝几何信息提取方法,合理判断病害的长度,反映病害在墙面上的分布和走向, 最后, 以上海多个典型高层建筑为对象介绍具体的应用实例。

4.jpg

主讲人:魏坤岭

单位: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测绘行业负责人

个人简介:武汉大学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变化硕士,曾获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长期从事无人机航测遥感系统市场拓展、系统方案论证等工作。致力于推进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无人机航测遥感装备与应用技术的平民化,为测绘行业的生产力革新和技术进步提供科技推力

报告名称:无人值守变革测绘调查新模式

报告摘要:随着无人机航测遥感技术和产业发展,低空数据采集应用越来越广泛,部分任务作业频次要求大幅提高,行业对无人机飞手需求增大,部分场景作业区的环境复杂、恶劣,存在面临无人机飞手无法进入作业的情况。报告分享无人值守机场的技术和方案进展,无人机测绘调查进入到真无人化值守的新纪元,革新测绘、泛测绘、自然资源调查、地质地矿勘测、智慧工地监测等方向的细分应用作业模式。

 6.jpg

主讲人:李德江

单位:自然资源部经济管理科学研究所

职务/职称:副所长,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自然资源部经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长期致力于倾斜摄影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主持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和工程项目二十余项目,获得省部级相关奖励6个,其先后在行业主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先后组织累计研发或集成了二十多个平台与应用系统。

报告名称:无人机航摄构建与维护城市级实景三维创新应用

报告摘要:实景三维作为真实、立体、时序化反映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的时空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战略性资源,随着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全面启动,城市级实景三维逐步实现全覆盖,本报告探索基于无人机航摄实现城市级实景三维构建与维护,开展海量城市级实景三维数据优化与安全处理关键技术研究,聚焦自然资源管理与社会治理开展创新应用。

7.jpg

主讲人:刘昌军

单位:中国水科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

职务/职称: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兼任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组技术部负责人、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先进个人称号,主要从事山洪灾害防治、防洪减灾、遥感水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了100余项科研项目,近年来全程参与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管理和技术研发工作,组织实施了水利部智慧水利试点项目-淮河和海河数字孪生流域智慧防汛系统建设,主持了山东省大汶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项目,作为国务院调查组专家对河南郑州720暴雨洪涝灾害进行了复盘分析,近年来多次参加重大灾害事件调查、应急抢险和复盘分析工作。主编水利部行业规范1部,参与编制山洪灾害防治方面的规划、实施方案和技术要求等4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11项;发表论文160余篇,SCI/EI收录40余篇

报告名称:数字孪生流域关键技术研发与实践应用

报告摘要:报告介绍了我国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背景、建设内容,试点建设情况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总结归纳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中关键技术难题,中国水科院减灾中心研究团队结合淮河、海河和山东省大汶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试点经验,从卫星遥感平台研发应用、数据底板建设方案、模型平台和知识平台研发、超大规模水文水动力学并行计算、三维可视化引擎展示、“四预”系统研发等方面,提出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三算四预”系统解决方案,并给出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样本案例参考及未来相关技术研发与推广的个人思考与建议。

8.jpg

主讲人:刘云波

单位: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

职务/职称:科长,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测绘工程中心技术质量科科长、硕士、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测绘地理信息质量检查、测绘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工作,先后发表论文15余篇,获得科技发明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科技奖项8项

报告名称:倾斜摄影在浙江 1:500二/三维一体化生产中的规模化应用

报告摘要:随着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新型测绘服务体系建设,倾斜摄影技术的不断发展,给新型基础测绘带来了一定的技术支撑。针对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基础数据精度要求高、要素表达细的特点,本报告通过对倾斜摄影技术流程的优化,快速在获取高精度的倾斜摄影三维模型上生产符合浙江省地方标准要求的1:5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实现一次获取,多次应用。介绍了做好二、三维一体化规模化生产应用的经验。

9.jpg

主讲人:薛艳丽

单位: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职务/职称:副主任,研究员

个人简介:自然资源部航空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荣获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原国家测绘局直属机关优秀青年、北京市海淀区“海英人才”高端创新领军人才、首届地理信息企业优秀女工程人员、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卫星遥感应用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检测认证专委会委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新型遥感信息获取及处理装备检测技术”首席科学家。研究方向有新型传感器航空遥感技术研究与应用、自然资源遥感即时监测技术理论与方法等。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7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编制国家、行业标准30余项。

报告名称:数字电网无人机智能巡检关键技术与系统

报告摘要:近年来,随着电网数字化转型、孪生电网等新概念、新技术的提出和发展,综合利用大数据、全要素数字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覆盖电网全生命周期的、可实时/准实时管控和运维巡检的数字孪生电网是大势所趋。

但目前尚未有统一的数据标准、产品规范、综合平台和共享服务来打通各个过程和生产环节。此外,目前的管控和运维手段存在智能化程度低、效率低、人工成本大,无法满足精细化巡检的高频次、及时性、高效化的迫切需求等。

因此,针对电力架空线路通道及线路本体巡检阶段、杆塔精细巡检阶段、运维管理阶段,制定数字化电网全要素地理信息产品生产流程、标准、规范,利用系列产品支撑架空输/配电线路智能巡检,构建数字化电网输电线路巡检及运维管理平台,综合利用无人机遥感系统和视频测绘系统服务于应急巡检等,从而满足电网数字化建设及电力架空线路智能巡检需求,并形成可全国推广的电力架空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产品模式、标准体系及软硬件产品。

10.jpg

主讲人:丁翔

单位: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图大数据产业群

职务/职称:副总裁,工程师

个人简介: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图大数据产业群副总裁、技术中心总经理。长期从事空天大数据及测绘、地图应用工作,对大数据应用建设有丰富实践经验,先后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等课题研究,同时参与《无线网络规划时空数据规范》GBT 41544-2022国家标准规范编制。获得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科技奖项10项

报告名称:无人机与地理信息系统在边防管控应用中的探索思考

报告摘要:边境安全是我国领土安全的主要屏障,针对现阶段我国边境安全防范与立体管控需要,基于无人机航飞以及地理信息系统对边境的巡察监管、盲区监控、移动与可疑目标监测、营房道路探查,以实现边境动态管理。结合项目工作对具体应用做分析思考。

11.jpg

主讲人:段延松

单位:武汉大学

职务/职称:副教授

个人简介:主要研究方向摄影测量、无人机测绘、相机标定、视觉测量与模式识别等。美国ESRI外籍技术专家、武汉3551光谷人才,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防重大专项项目。发表20余篇SCI/EI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5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软著28项,2010年获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获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2017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等奖。

报告名称:无人机贴近摄影测量与无人机工程测量

报告摘要:报告针对复杂目标的精细三维重建难题,提出从粗到细、化整为零为指导的贴近摄影测量技术,通过给无人机规划最佳的航飞路线,有效获取目标区域影像,进而实现精细三维重建。此外,针对工程测量工作量大、大比例尺航空摄影测量精度完全依赖外业控制点的难题,提出云控制摄影测量理论,使用已用影像与对应定向参数代替外业控制点,实现无外业控制点的大比例尺测图,辅助或替代工程测量。报告最后通过贴近摄影测量和云控制摄影测量在文物保护、文旅开发、地质灾害监测、航道监测等实际应用,展示出贴近摄影测量和云控制摄影测量在无人机应用方面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