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议程 分会场二

时空信息全面服务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

图片1.png

主 持 人

9.jpg

主持人:王占宏

单位: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理事长

职称: 正高级工程师

 

致辞嘉宾

10.jpg


致辞嘉宾:武文忠

单位:自然资源部

职务:总规划师

微信图片_20221127172456.jpg

致辞嘉宾:宋超智

单位:中国测绘学会

职务:理事长


主 讲 人

3.jpg

主讲人:陈军

单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职务/职称:一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个人简介: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曾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办首届测绘学科评议组共同召集人。现为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总体技术组组长、“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专家组组长。

主要从事时空信息与服务研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作为第一完成人获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亚洲地理空间信息终生成就奖、世界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奖和世界地理信息杰出奖,当选ISPRS荣誉会员。

报告名称:时空信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报告摘要:当前国家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数宇社会、数字政府建设,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的全面深入变革,对高质量时空信息、高层次时空分析和高水平时空赋能提出了迫切需求。本报告从国家数字化发展对时空信息的迫切需求出发,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时空信息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促进和支撑作用;继而分析了时空信息从2(2.5) 维走向实景三维的时代需求,介绍了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总体思路与主要进展,并展望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4.jpg

主讲人:徐开明

单位: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

职务/职称:党组书记、局长、正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博士,首批注册测绘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测绘系统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杰出校友。曾留学法国获硕士学位,于2008年获得武汉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博士学位,在遥感和测绘技术等方面具有多项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省部级各类测绘科技奖项近20项,在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及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报告名称: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构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新格局

报告摘要:报告针对当前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及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和角色变化,结合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承担的新职能,分析了各方的服务和支撑需求,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从供给侧角度,围绕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战略布局调整、业务体系升级改造、新发展格局构建等提出了实施策略和工作思路。

 5.jpg

主讲人: 张周平

单位:西安市勘察测绘院

职务/职称:副院长、正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西安市勘察测绘院总工程师,国家注册测绘师,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专家组成员,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西安试点工作专班技术组组长,中规协城市勘测专家委员会专家,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主持完成的“西安市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智慧西安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项目获国家和省、市测绘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测绘工程奖等,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十余篇。

报告名称:新型基础测绘关键问题与解决路径(以西安试点为例)

报告摘要:西安作为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的试点城市,围绕新型基础测绘“产品体系、生产组织体系、政策标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应用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和创新性成果。报告针对当前实景三维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效存储问题” “地理实体的变化发现与众源更新问题” “地理实体的省市协同生产与更新问题”“实景三维的共享与安全保密问题” “实景三维应用的泛在化服务问题”等系列关键共性问题,提出了西安试点的解决方案与思路。

 1.jpg

主讲人:霍向琦

单位:土豆数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董事长兼CEO

个人简介:曾任大型上市公司荣之联董事、执行总裁,具有二十余年通讯、云及大数据领域从业经验,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与行业市场开拓经验。先后主持多项科技项目研发,获得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金奖等多项重点科技项目奖励,带领团队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打造时空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报告名称:以全新能力和模式 全面服务数字经济

报告摘要:时空信息已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其作为不可或缺的数据要素,对于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及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的建设,提供着有力的支撑。但目前,时空信息产业面对着人员劳动密集、自动化程度不高、服务方式低效、专业门槛高、长期依赖国外软件等现状,时空信息技术难以被广泛应用于更广泛的行业应用领域。既有的时空信息数据资产,也难以被充分共享和利用。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IT技术的兴起,时空信息服务与这些新兴技术结合,以更普惠、更智能的方式,高效触达到千行百业的各个领域、实现时空信息的应用价值。

 微信图片_20221122172047.jpg

主讲人: 闫利

单位: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职务/职称:测绘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

个人简介: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任教,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兼任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战场环境专家组成员。长期致力于遥感测图与监测、移动测量仪、匹配导航理论与技术以及测绘发展战略研究。主持和参加了973、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器装备等100多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车载移动测量系统、多源影像三维重建、三维激光雷达数据处理等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报告名称: 测绘技术发展动态2022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讲述2022年测绘技术发展动态,主要包括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测绘技术的创新发展、时空信息新需求等。时空信息赋能国家数字化发展是测绘领域面临的新的发展主题,测绘技术和应用体系正处于从信息化测绘向智能化测绘的发展过程,国外也正积极探索构建Geospatial 2.0技术和产业体系。在空天科技、智能科技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和融合发展驱动下,思维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是我国测绘领域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首先分析了测绘科技转型升级面临的挑战,指出从数字化测绘走向智能化测绘是重要发展方向;继而讨论了智能化测绘的基本技术特征和基本问题、主要发展方向;然后讨论了智能化测绘的推进路径与重点任务。

 微信图片_202211221720471.jpg

主讲人:黄先锋

单位: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职务/职称:大势智慧创始人、教授

个人简介:博士生导师,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研究室副主任,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2010-2011在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研究,2012-2013在瑞士联邦理工大学从事城市建模、城市大数据感知方面的研究工作。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图像、测绘遥感技术在实景三维重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研究工作,研发了基于摄影测量高质量三维自动建模、纹理优化等关键技术和大规模并行建模处理软件重建大师系列软件。技术应用于文物高质量三维数字化和城市大场景高精度三维自动化建模,并应用于深圳、上海、广州、武汉、兰州等全国上百个城市的高精度三维重建、公共安全、应急场景、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等各种应用。

报告名称:自主可控的实景三维关键技术 生产体系与应用

报告摘要:针对我国实景三维建设中遇到的高分辨率立体匹配、大规模重建效率低,以及实际数据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应用中的问题,提出了融合内容感知的三维重建方法,并研发了具有超大规模、自适应适配多源数据的软硬一体化自动建模装备,并构建了一套自主可控的生产工艺体系,最后,汇报相关技术和成果在国内外多个行业的应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