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议程 分会场四

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与地下病害体探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图片1.png


主 持 人

微信图片_20221124091122.jpg

主持人:王晓东

单位: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职务/职称:秘书长,正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硕士,中煤(西安)地下空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期从事地下空间规划、智慧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地下管线相关技术应用与研究,主持编写了多项行标、团体标准;指挥部署了会员单位在郑州“7·20暴雨”灾害中的城区道路塌陷隐患排查工作。


主 讲 人

微信图片_20221124091152.jpg

主讲人:彭苏萍

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职务/职称: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

个人简介: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城市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负责人,地质与工程地球物理专家,原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及矿山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能源委员会委员,国际学术杂志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Frontiers in Energy主编。

长期从事地质与工程地球物理工作,注重地质中地球物理技术研究,在精细地质构造、灾害源探测技术与装备研究和城市工程地球物理方面上取得突出成绩。

报告名称:城市道路地下空间安全探测策略和技术

报告摘要:城市道路地下空间安全风险分析;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探测装备及创新技术;构建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探测技术体系;介绍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应急应用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21124091130.jpg

主讲人:李学军

单位: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总经理,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智慧管网安全评价与运营监管工作技术中心技术带头人,长期从事城市物探、地下管线、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技术应用与研究,主持多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完成数百项地球物理与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工程项目,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全国和地方行业及局级科技奖23项、优秀成果奖和优秀工程奖20余项,行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者、局级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出版著作3部,主编参编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6项。

报告名称: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思考与建议

报告摘要: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是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提升城市安全韧性的战略性基础工作。为指导支持各地全面系统开展设施普查和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住建部印发了工作指导手册。各地工作基础存在差异,由此需要正确认识和准确理解设施普查与信息平台建设内容,结合本地实际统筹部署,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基于多年来国内地下管线、地下空间信息化实践,以及有关各地的积极响应、工作情况,总结设施普查工作内容的认识、组织实施的方式,结合上述意见、手册的再学习,对方案策划、工作流程和技术方法提出思考建议,以期有助各地加快高效推进工作开展。

微信图片_20221124091135.jpg

主讲人:葛如冰 

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职务/职称:地下工程探测研究所总工程师

个人简介:物探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测绘师、咨询师和一级建造师,中规协地下管线专家委员会、工程地球物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资质认定主任评审员、广东省科技咨询和财政绩效评审专家、广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职称评审专家。持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省级科技成果3项;获得过国家测绘科技进步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和广东省国土资源科技进步奖等;公开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主要从事工程物探、地下管线探查和管线信息综合管理工作。

报告名称:广东省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方案

报告摘要: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21年5月再次下发了《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指导手册》,要求各地加快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广东省之前已经开展了大规模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如何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开展本轮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与前期开展的地下管线普查、地下空间设施普查是怎样的关系?

基于省内各地的工作疑惑,广东省住建厅从调查了解各地工作现状、工作基础、并进行评估入手,收集现有标准规范;进而明确了本次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的工作思路、技术方案,把各类普查工作(如管线普查、地下空间普查、人防普查等)的要求集中到同一个标准中来,形成了既满足《指导手册》的要求、又能在全省落实施行的技术标准;在平台建设方案中,注重现有工作基础,关注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的应用需求,落实了基本功能与拓展功能,对市政基础设施的数据标准进行了规定。进而开展了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信息平台建设技术规程的编制工作,形成了广东省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的工作方案,指导广东省各地市开展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的设计、实施、平台建设。

微信图片_20221124091142.jpg

主讲人:雷呈斌

单位:深圳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

职务/职称:地面坍塌防治部部长,正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硕士,深圳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地面坍塌防治部部长,水工环地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从事水工环地质工作40年。参加地质灾害和地面坍塌应急调查和抢险百余次,512地震后,在市领导带领下,在什仿市地震现场救灾。国务院“光明新区 12.20 滑坡事故专家鉴定组”成员,负责滑坡现场应急抢险监测预警工作;为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专家。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

报告名称:深圳市地面塌陷事故原因分析与隐患检测

报告摘要:深圳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由于采取了先地上后地下、高速度建设、高负荷使用、轻维护保养的发展模式,地下施工密集,基础设施老化导致了安全风险交织错杂,地面坍塌事故高居不下。2013年至2021年,深圳共发生地面坍塌事故2300起,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14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0790万元。我市事故成因复杂,主要由人为因素引发,由自然因素引发较少;排水管渠及附属设施破损(53.6%)、施工不当(24.6%)和路基沉降(7.1%),这三类原因引发的事故数量占总量的85.3%。

为此,先后出台了《深圳市地面坍塌事故防范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深圳市地面坍塌防治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地面坍塌防治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深圳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深圳市地面坍塌隐患等级及认定暂行办法》《深圳地面坍塌事故应急预案》《深圳市地面坍塌应急处置操作规程》《深圳市加强地面坍塌事故防范治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政策依据和工作指引。构建市区两级防治体制,持续统筹推进防治工作;健全政策和考核制度,不断完善防治管理体系;聚焦排水管渠隐患,广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完成事故应急抢险;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逐步提高防治管理水平;找差距、补短板,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真抓实干,努力把地面坍塌防治工作做得更好。

 微信图片_20221124091148.jpg

主讲人:符华年

单位:宁波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


职务/职称:副院长,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工程硕士,注册测绘师,长期从事基础测绘(大地测量、地形测量、海洋测绘)、规划测量、房产测绘、工程测量(含地下管线)等技术生产管理及科研工作,中国测绘学会工测分会委员、浙江省测绘学会工测专委会委员。

报告名称:宁波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实施

报告摘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是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重要基础,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城市的“生命线”和“防洪堤”。如何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普查工作,绘制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一张图”,是普查部门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宁波市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普查各项工作。一是建立了“牵头统筹实施,行业分工负责”的协同工作机制,明确普查工作由市资规局和市住建局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行业权属单位共同实施,区县(市)按照属地原则各自开展普查工作;二是构建了多维监督检查体系。建立进度晾晒及通报机制,编制监督检查方案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实地检查;三是建立多级联审机制。行业主管部门执行两级审核制度,由权属单位填报现况调绘及核实确认表,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确保普查准确完整。总体普查执行“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由普查单位实行两级检查,资规部门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组织验收;四是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采用三维姿态测量陀螺仪、CCTV管道检测系统和双轴声呐扫描系统等新型技术,实现地下市政设施测量自动化、精细化。绘制城市地下市政设施实景三维一张图,为全市数字孪生建设提供空间基准。

  微信图片_20221124091105.jpg

主讲人:郑文青

单位:中煤(西安)地下空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主要从事地下管线探测、地理信息系统建设、道路地下病害体探测、预警地理信息系统研发等领域。在道路病害体探测、三维雷达技术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2项,发表相关技术论文多篇,参编了《道路三维探地雷达探测技术规程》  《城市地下病害探测工程消耗量定额》上海市《城市地下病害调查技术标准》等相关团体和地方标准的编制。

报告名称:三维探地雷达在道路病害探测中的应用与实践

报告摘要:三维探地雷达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其作业效率高、探测精度高,在城市环境中具有良好的适用性,逐渐成为城市道路空洞等塌陷隐患探测的首选方法。然而,由于三维探地雷达技术大面积应用时间尚短,各个作业单位的技术方法、工作流程尚不统一,作业质量与成果也各不相同,尽快规范三维探地雷达探测作业过程及成果质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基于这一问题,本报告在长期道路地下病害体探测的工程实践的基础上,总结了城市道路地下病害体三维雷达探测的各技术要点,结合《道路三维探地雷达探测技术规程》,详细讲述了城市道路地下病害体三维雷达探测的工程流程、技术要求、应注意的事项等,并结合工程实践对其做了详细讨论。

 微信图片_20221128151418.jpg

主讲人:熊 峰

单位:武汉岩石科技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产品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从事自动化安全监测行业12年,主持或参与了岩石科技QimMoS自动化监测系统研发,QimBox自动化监测终端三代产品研发,QimIoT物联网监测终端研发,QCloud岩石云数采中心研发。参于的《轨道交通结构安全自动化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了地理信息科学进步奖。同时,在轨道交通保护区监测项目、桥梁健康监测项目、大坝监测项目、边坡监测项目等实际自动化监测项目任技术负责人,现场经验丰富。

报告名称: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