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议程 分会场十四

高精地图与地理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

图片1.png

主 持 人

1.jpg

主持人:陈常松

单位:自然资源部测绘发展研究中心

职务: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职称:研究员

个人简介:博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执笔起草多部由国务院印发的文件,牵头组织多期战略研究和五年规划编制,出版《地理信息共享理论与政策研究》(独著,科学出版社,2003)、《政府战略规划的实践逻辑》(独著,测绘出版社,2017)、《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战略问题研究》(编著,测绘出版社,2021)等。


主 讲 人

2.jpg

主讲人:陈军

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

职务:副司长、高工

 3.jpg

主讲人:张文晖

单位: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

职务/职称:主任、教授级高工

个人简介:中国测绘学会监事长,《中国城市地图集》总编纂委员会委员,《地图研究》编委会委员。长期致力于地图技术审查、公益性标准地图在线服务、互联网“问题地图”和地理信息安全监控、重大活动审图服务保障、智能驾驶汽车基础地图以及相关标准规范研究制订和业务管理。

报告名称:把好地图审核关 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报告摘要加强地图审核和地理信息安全监控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报告介绍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法律体系和《地图管理条例》,阐述了地图审核的重点内容,介绍了互联网“问题地图”监控和公益性标准地图服务工作,旨在强化地理信息安全,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确保国家主权和安全。

 4.jpg

主讲人:张建平

单位: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副总裁

个人简介:硕士,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武汉大学资环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世纪高通董事、亮道智能董事、国汽智图董事等、现任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30(SC2)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研究员、高精度地图服务工委会主任委员、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标准化和检验检测专业委员会委员、《测绘技术装备》编委委员等。

任职四维图新负责集团所有地图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质量及运营等。2005年完成基于KIWI、GDF标准的导航产品在中国的设计与研发;2006年完成了中国首个动态交通信息RTIC的产品;2008年完成了全球首个行人导航产品的设计与研发;2010年研发首个ADAS地图;2012年完成了全球首个在线车载导航差分服务产品并量产于雷克萨斯;2014年开始带领团队研发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自主研发高精数据采集系统集成及量产、高自动化高精地图制图平台、基于众源更新的高精地图全流程更新体系等,完成地图相关的多项软件著作权、专利、团标、行标及国家标准。

报告名称:安全合规的高精地图更新及应用

报告简介:测绘地理信息的合规应用推动了导航电子地图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而随着自动驾驶产业的来临,众源更新、加密传输等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及自然资规1号文的出台,测绘安全合规再次被聚焦。本次演讲将分享四维图新在安全合规方面的一些实践和思考:一,在数字地图的采集、存储、处理、发布等各个环节,四维图新以安全合规为准绳,做好测绘成果安全合规的相关工作;二,研发了全栈安全合规的高精度专业移动测量与制图工艺体系,满足了导航电子地图、ADAS地图、高精度地图、AVP地图的产品开发与应用需求;三,为满足自动驾驶地图快速更新的需求,基于自动驾驶车辆回传的众源数据,和车厂共同进行了安全合规快速更新技术的研究;四,为满足合规需求,打造了专业的数据安全合规服务解决方案。面向未来,分享数据安全传输、高精地图快速发布等方面的一些思考与想法。

 5.jpg

主讲人:朱长青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吉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二级教授、董事长

个人简介:博士生导师,中国测绘学会测绘职业资格工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理信息安全技术工委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地理信息安全保护的研究、应用和推广。主持地理信息安全方面4项国家级项目、2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10部,获专利和软著80余项。组织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自主可控的“吉印”地理信息安全保护系列软件产品,在军事、测绘、规划、地质、国土、公安等领域1000多家单位得到成功应用。

报告名称: 地理信息安全技术和应用

报告摘要:地理信息精度高、定位准、涉密广,其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保护地理信息安全十分重要。报告首先论述了保护地理信息安全的背景和必要性,国内外地理信息安全保护的法规,提出要提高地理信息安全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澄清地理信息无密可保、可保可不保的错误思想。然后阐述了前沿的地理信息安全保护技术的特征、关键技术和作用,包括用于地理信息版权保护和溯源追踪的数字水印技术、能够实现时间和权限控制及联网报警的安全控制技术。最后介绍了技术先进、应用可靠的“吉印”地理信息安全保护数字水印、安全控制系列软件产品的功能、性能,简介了“吉印”地理信息安全保护软件在军事及测绘领域国家、省、市、县级单位的应用成效,应用表明采用技术手段保护地理信息安全切实可行,能够有效地促进地理信息的共享和应用、保护地理信息的安全。

6.jpg

主讲人:李林涛

单位:小马智行北京研发中心

职务/职称:副总经理、硬件系统研发负责人

个人简介:浙江大学学士和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前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从0到1搭建百度首辆自动驾驶汽车。现负责小马智行自动驾驶硬件与车辆平台研发,领导设计并研发历代自动驾驶硬件系统。

报告名称: 高精度地图赋能自动驾驶

报告摘要本报告主要介绍自动驾驶技术特征与高精度地图的关系,不同等级自动驾驶对于地图的差异化需求,以及自动驾驶行业对高精度地图的展望,总结自动驾驶商业化发展的经验和成绩。

7.jpg

主讲人:冯晓林

单位:北京初速度科技有限公司

职务/职称:地图高级总监

个人简介: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本科,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地图和自动驾驶领域专家,具备高精地图研发与应用全链条的技术与管理经验。

报告名称:自动驾驶研发中对于地理信息安全保护的思考与实践

报告摘要:Momenta(北京初速度)定位于打造自动驾驶大脑,核心技术包括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高精地图、预测、规控算法。以“一个飞轮”的技术洞察,随着量产数据、数据驱动的算法以及两者闭环自动化的不断积累和迭代,力图最终实现无人驾驶规模化落地。本次会议Momenta将分享其在自动驾驶研发中对于地理信息安全保护的思考与实践,大致内容如下:

1)Momenta及核心技术与产品简介

2)自动驾驶研发中对于地理信息安全保护的思考与实践

 8.jpg


主讲人:徐寿志

单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计量站

职务/职称: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博士,全国海洋专用计量器具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新型测绘仪器装备(车载移动测量、测绘无人机、数字航摄相机等)检测技术和方法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

报告名称:智能网联汽车地理信息安全传感器测绘功能检测

报告摘要: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未来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自动驾驶技术中,作为核心部件的智能传感器除了具有识别和感知周围的环境外,也具有采集地理信息数据的功能,给我国地理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带来了隐患。

本报告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地理信息安全问题,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基本原理和实际应用,提出传感器测绘功能的相关检测思路和要求,并结合智能网联汽车传感器安全检测实例,探讨了相关检测方法的可行性。

9.jpg

主讲人:贾宗仁

单位:自然资源部测绘发展研究中心

职务/职称:副研究员

个人简介:主要从事测绘地理信息发展战略、地理信息安全管理政策、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等相关领域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2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

报告名称: 国外地理信息安全管理政策及启示

报告摘要:地理信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世界各国莫不如此。本报告立足于国际形势,梳理世界主要国家地理信息安全、高精地图相关政策法规、管理体制,总结国外地理信息安全管理理念及特征,并结合我国实际,提出对我国地理信息安全管理的启示。